close

  在一個悠閒的晚上,我和兩位朋友一邊把酒,一邊閒聊。其中一位朋友跟我們說了一個讓他氣憤的經歷。這個經歷,頗教人深思。

  這位朋友曾經在購物商場內,看到一位坐著輪椅的青年人,向一扇關閉著的玻璃門進發。他剛好就站在玻璃門附近,便伸手去替那位青年人開門。突然間,青年人勃然大怒,斥責著說︰「不用你幫忙!我自己開不了門嗎?」然後那青年到了玻璃門前,把門推開,還繼續罵︰「我坐輪椅,但我不是廢人!」朋友聽到後,沒有反駁,但心裏叫屈。他自問不管對方是否健全,是男是女,是長是幼,既然自己站在門旁,很自然就會伸手去幫忙。他覺得那位青年人太在意自己的缺陷,也太沒自信。

  我聽到朋友的經歷後,便跟他們分享了著名的「傷痕實驗」。美國心理家Dr. Robert Cleck曾經從荷里活請來專業的化妝師,並請他們在一批志願者臉上化妝,造出一道假的傷痕。完成後,化妝師讓志願者從鏡子內看看化妝效果。收起鏡子後,化妝師聲稱為了防止脫色,要在志願者臉上再塗一層粉末,並悄悄地把化妝痕跡徹底抹掉。臉上再沒有假傷痕的志願者,被安排到不同醫院的候診室,假裝候診。過了一段時間後,研究人員訪問那批志願者,有沒有發現旁人對他們有甚麼不友善。結果,有志願者說一位胖女人不覺自己又肥又醜,反而對他臉上的傷痕投以鄙視眼光。另一位志願者說一位男士在他旁邊坐不了一會兒,就離開了,好像要避開他一樣。還有一位志願者認為有兩位看起來很有知識的女士,在竊竊私語,暗地裏嘲笑他臉上的傷痕。實驗結果告訴我們,自我認知會影響我們如何詮釋別人的反應。

  朋友聽過「傷痕實驗」後,相信那位青年人的心態大概和實驗中的志願者有點相似。

  以為別人看不起自己的,又豈止殘障人士?要是對自己沒有信心,那怕是健全人士,也會以為對自己施以援手的人,看不起他的年齡、性別、身高、體態、種族……「傷痕實驗」似乎適合任何人士參考。

arrow
arrow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