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餐店經常聚集不同人士,最能讓人看出一個城市的人民素養。一個尋常的下午,我就在以售賣漢堡包馳名的快餐店內,看到港人素養的進步空間。

  下午四時許,我在快餐店內買了一客魚柳包及一杯熱奶茶,端著餐盤,尋找座位,可惜店內早就坐滿了人。三五成群的中年婦女霸佔了一整張餐桌。其他座位,則由無數低著頭玩手機遊戲的學生,以及多位攤開報紙,閱讀得津津有味的中年男士霸佔著。奇怪的是他們的桌上都沒有食物,坐著進食的人只有數位。可憐我端著餐盤,繞場一周,都找不到座位。當我在思索應否把食物帶回家時,一位食客在我背部輕輕一拍,把快要吃完的包塞進嘴裏,然後把座位讓給我。我宛如在沙漠中找到綠洲,連聲道謝。

  我一邊進食,一邊思考︰要是沒有點餐的,理應把座位讓給須要用膳的人;至於已用膳完畢的,要是仍長期霸佔座位,則有罔顧其他食客需要之嫌。我把包吃下,還有半杯奶茶未喝,看到有食客托著餐盤呆站,連忙拿起紙杯,把座位讓給他,然後離開。

 

阿冼︰〈從快餐店看人民素養〉,《明報》,2018年7月16日,〈自由談〉,D4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快餐店 素養 公德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