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你和普通人一樣,曾經擁有過兒時夢想。小時候,你還有膽量在原稿紙上忠於自己的想法,洋洋灑灑地寫滿一版紙《我的志願》。然而,歲月像神偷一般,偷走了你的天真,偷走了你實踐志願的勇氣。今天,你連說出兒時夢想的勇氣都被偷走了!

  曾幾何時,每逢學期初,作文課的題目都是「我的志願」。那個時候,你還有擁抱夢想的心,把志願都寫出來,文末總會和其他同學不謀而合地寫出「我以後要勤力,將來一定要達成志願。」那個時候,沒有人取笑你不切實際,沒有人取笑你妙想天開。

  到了中學,你選科的時候,考慮的是如何向夢想邁進,還是哪一科最有出路?還是考慮自己在哪一科最容易取得高分?儘管你內心仍然有夢,但你已經不敢說出來。看盡身邊想當音樂家的同學,被嘲笑「你覺得世上有多少個貝多芬?」看盡身邊想當作家的同學,被嘲笑「世上有多少個作家能賺大錢?」一連串的質問,讓你覺得像小時候一樣高呼兒時夢想,就彷彿是不成熟、欠缺遠見的表現。

  漸漸地,你開始忘記了,或者說但願自己忘記了兒時夢想。每當別人談及夢想,你會一笑置之,避而不談。

        近日,你得知代表日本出戰世界盃的本田圭佑,曾在小學的作文《我的夢想》中寫道︰「等我長大了,我會成為世界上最好的球員。為了完成這個目標,我一定會變成世界上最努力的人……我會參加受到全世界關注的世界盃……」你欣賞他堅持夢想,你明白雖然在本屆世界盃,日本於16強止步,但仍然雖敗猶榮。你在欣賞日本球員的同時,內心漾起一股暖流,也記得自己曾經寫過《我的志願》,你祝願所有擁有夢想的人都永不放棄、夢想成真。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志願 夢想 毅力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