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  
  一位現正就讀博士的同門師弟,常常說我的行徑很不正常。然而,我不但沒有因此而改變,反而勸他要努力做個不正常的人。
 
  有一天,我和師弟在餐廳用膳。他一不小心,在奶茶內多放了糖。我請他把我未放糖的奶茶和他那一杯混和在一起。師弟聽到後說︰「大師兄,你又來不正常了!」
 
  我隨即問他不正常又有何不妥,並跟他說,正常的人被蘋果砸到,都只會破口大罵,就只有一個人會聯想到萬有引力,那個人的反應很不正常,但十分可貴。我再問師弟︰「你猜餐廳內有多少人是研究生,會把一句句子分析成六、七層,還要在課堂上教授學生?似乎就只有我和你,你不是和我一樣,都有點兒不正常嗎?」
 
  師弟反駁說︰「我的工作不正常,但我正常。」我就告訴他︰「那就更不正常了!不正常的工作由不正常的人來做,才算正常。正常的人做不正常的工作就是錯配。」
 
  師弟無言以對,我告訴他︰「正常的人太多了!所以不正常的人才會變得罕有,你以後要努力去做個不正常的人啊!」
 
阿冼︰〈努力做個不正常的人〉,《明報》,2018年9月28日,〈自由談〉,D5。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不正常 正常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