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MCL.jpg

  新學年開始了!本年度,我稱之為「基礎中的基礎」的「現代漢語導論」課,由我來教。這個安排正合我心意,我很喜歡教這門課,而且要求很高。我常常對學生說,如果沒學好現代漢語,將來要研習漢語就難了。

  修讀這門課的學生大多就讀一年級,我簡單介紹了自己,也講述了課程大綱。在開始課題一之前,我跟學生說,大家完成這門課後,應該會擁有別人沒有的眼睛,讀文章時,能夠像畫家看油畫一般,看到別人看不到的手法。我舉例說,他們會看到有些人為了隱藏自己的惡行,不說「我偷吃了蛋糕。」和「蛋糕被我偷吃了!」只說︰「蛋糕被偷吃了!」;有些人想淡化自己的錯誤,不說「不對」和「錯誤」,只說「不理想」。我告訴學生,這些人的漢語學得不錯,但有用錯地方之嫌。我懇請學生日後能夠學以致用,而且用於正途。

  兩小時的課很快便過了!我離開課室時,有學生留著我,向我提問。我輕輕一瞥,看到她在課程大綱上寫上了「用於正途」四個大字,我鼻子一酸,兩肩突然變重。

阿冼︰〈學以致用,用於正途〉,《明報》,201995日,〈自由談〉,D5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現代漢語 學以致用 正途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