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從前,我並不喜歡喝咖啡。午飯時,我喝咖啡,不過是為了晚上能依靠咖啡因的作用,而繼續工作。後來,我卻愛上了這種飲料,並從中體會出一種人生哲理。

  記得我唸大學時,每逢學期末,總有許多朋友在用膳時問我是否很喜歡喝咖啡。當時,我總會回答︰「不!我只需要它的咖啡因。還有幾篇論文要交,我今夜相信不能早睡了!」朋友彷彿從未聽過這個答案,同樣的問題老是重現。最終,我也敷衍了事︰「對!很美味,我喜歡!」那時候,我覺得咖啡又苦又澀,不管加多少糖,苦澀味仍然揮之不去。我的人生也彷彿無法脫離這種苦澀︰每天中午喝過又苦又澀的咖啡,晚上撰寫論文,人生也不過如此。

  直到有一次,我在咖啡室喝了一杯意大利泡沫咖啡,品嚐著咖啡獨有的甘味、苦味、酸味、鮮奶味,以及泡沫在口中爆破的獨特感覺,我才知道並非所有咖啡都像大學飯堂的咖啡那麼難喝。我開始選擇同樣內含咖啡因,同樣能夠支持我寫論文,但美味得多的咖啡。希望咖啡味濃一點,我便選特濃咖啡;希望鮮奶味濃一點,我便選鮮奶咖啡;希望多一點甘味與酸味,我便選藍山咖啡……至於心情,何嘗不像咖啡一樣,可以選擇?

  現在,我仍然為學業奮鬥,也為事業努力,但我學懂不選擇苦澀的飲料與心情。只要揀選讓我放鬆心情的咖啡,選擇去欣賞各種美好事物,那麼面對繁重的課業和工作時,「苦澀」也就遠在九宵雲外了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咖啡 哲理 心情 放鬆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