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  「長生不老藥老不生長」,這句話無論從哪一個角度看結果都是一樣。不相信?那就試試從頭到尾看一次,再從尾到頭看一次吧!無論如何,結果都是一樣。在文字遊戲的角度看,這句話為我們帶來一大難題,使人難以對出下聯。從藥物的研發上,這句話道出了長生不老藥難以研制的事實。秦始皇在世時,長生不老藥老不生長;醫學倡明的今天,長生不老藥老不生長。

  早前,一位新助手問我為甚麼常常要喝中藥,問我到底患了甚麼病。我告訴他,我並沒有病,那些花茶是用來養生的。我並向他說明我所用的藥材有甚麼作用,哪些降虛火、哪些養聲、哪些明目、哪些補血氣、哪些抗氧化,我都一一說明。他問及抗氧化是甚麼意思。我向他解釋氧化是導致衰老的其中因素,抗氧化就是一定程度上的抗衰老。我更笑言我因為一直努力抗衰老,所以我比他年長二十年,旁人仍然會誤以為我是他的同級同學。

  助手聽後,向我要一杯花茶,說他也希望年輕二十年。我請他隨便喝,但同時把殘酷的真相告訴他︰「氧化只是導致衰老的其中一個因素,導致衰老的因素還有很多很多,我沒有辦法一一去抗。這杯花茶不是長生不老藥,世上仍然沒有人能夠完全抗衰老,能夠做到這一點的人,大概可以獲得諾貝爾獎。」

  長生不老藥?老不生長!不過,科學家仍然努力研究端粒和細胞分裂週期。也許在不久將來,科學家會找到方法補充及延長端粒,我們就可以不斷分裂出年輕細胞。屆時,長生不老藥算是生長了吧?這個不久將來,是否真的會來臨?會在甚麼時候來臨?希望長生不老的話,大家就要注意均衡飲食、做適量運動、作息有序、保持開朗心境,健健康康活到這個「不久將來」了!

arrow
arrow

    阿冼的散文天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